炳翰人參王國
人參傳奇
 
 
小紅與小綠
 
話說在一個偏遠的小村落裡,有一位小女孩總愛穿一身紅衣,所以村人給她起個小名叫「小紅」。

某天,村裡來了一位不知名的小男孩,他老愛穿一件綠色小肚兜、綠色小短褲,因此村人喚小男孩為「小綠」。 小綠的個性有些古怪,他從不讓村裏的大人靠近他,也不回答他們的問話。 村裡的孩子們則因為小綠的來路不明而不願意與他玩,故唯一願意與他嘻戲的小紅即成為他最要好的朋友。

小綠的身體似乎特別健壯,即使在下大雪的冬天,其他人們都穿起厚厚的棉襖打哆嗦時,他仍然只穿著那身綠肚兜與綠短褲;這使村人們覺得不可思議。 小紅與小綠的感情相當好;小紅會從家裡帶些娘親做的糕點給小綠吃,小綠也會帶一些不知名的紅色小果實給小紅吃。 小綠總是天亮了即來村中找小紅,玩到天黑才離去。

 可是,時間並不能沖散大人們對他的疑惑。 他們問遍周圍的村落,卻完全沒有人知道他是誰家的孩子,也沒有人來村裡找過孩子。 大人們叫小紅去問小綠家住何處、姓啥名誰,可小綠總是笑而不答。 最後,大人們想到一個法子來查出小綠的住處…。

大人們交給小紅一根長長的紅線,唆使她將紅線偷偷綁在小綠的衣角上。 小紅基於自己的好奇心,真的照著大人們的交代那麼做了。 待太陽下山,小綠與小紅道別、離去之後,眾人便隨著紅線的去處跟在其身後。 說也奇怪,紅線最後的盡頭是埋入土中的,可四周並沒有小綠的身影。

 眾人們直覺得他們的猜測是正確的,小綠該是妖精所化,故用早預備好的土鍬、鏟子開始往紅線消失的地下挖掘。 一會兒後,眾人挖到了一棵碩大的人蔘。 眾人喜出望外,鬧哄哄地決定把人蔘拿到省城裡賣掉。 至此之後,小紅再也沒有見過小綠。

原來,小綠就是活了千年而成精的人蔘。 小紅後悔地天天哭泣,可是小綠不會再回來了。 於是她想起小綠最後一次給她、而她沒吃掉的鮮紅小果實── 那是小綠從自身上摘下來的人蔘果。 小紅將人蔘果種在土壤裏,時常替它澆水施肥,日日陪著它說話。 過了很久、很久以後,人蔘果長出了綠色的小芽,而小紅也看上去有六十幾歲的年紀了… 可實際上,光陰已經飛逝了一、兩百年,而她自從吃了人蔘果後就沒有再生病過。

故事的結局是── 小紅扯著臉上的皺紋笑著… 她會等到小綠再出現在她的面前。
 
 
 
top  
 
館址:台南市官田區二鎮里成功街81號
電話:06-69899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