炳翰人參王國
人參傳奇
 
 
名詩賞析
 
名詩賞析之一

宋‧蘇軾【小圃五詠.人參】
上黨天下脊,遼東真井底。玄泉傾海腴,白露灑天醴。靈苗此孕毓,肩肢或具體。移根到羅浮,越水灌清泚。地殊風雨隔,臭味終祖禰。青椏綴紫萼,圓實墮紅米。窮年生意足,黃土手自啟。上藥無炮炙,齕齧盡根柢。開心定魂魄,憂恚何足洗。糜身輔吾生,既食首重稽。

關於藥名賦詩以宋.蘇軾〈小圃五詠〉最引人矚目。
組詩共五首,一詩一品,分別寫人參、地黃、枸杞、甘菊和薏苡。
而〈人參〉被列為第一首。由此可見人參的珍貴及重要性。
詩中寫到人參的原產地以及移栽到嶺南的情況,生動地描繪了它的形態、特性,介紹其服法和安心定魂之功用。

 
名詩賞析之二

南朝梁代.陶弘景【高麗人作人參贊】收錄於《名醫別錄》
三丫五葉,
背陰向陽,
欲來求我,
椴樹相尋。

此詩是中國最早的人參詩,作者用了簡潔,清晰的文字,說明了人參的外形與生長習性。三丫五葉是人參區別於其他參類的最重要最鮮明的特徵,人參是喜歡背光陰性較強的潮濕之地,尋找人參的一個重要特徵是人參喜歡與椴樹為伍,到椴樹附近找尋,發現人參的機率較大。
註:人參原為野生,稱為山參,最大山參為六丫各五葉,從四丫到六丫是比較難見的,而三丫五葉是比較多見的,三丫五葉就成了挖參人識別人參的重要特徵。

 
名詩賞析之三

清代.乾隆皇帝【詠人參】
性溫生處喜偏寒,一穗垂如天竺丹;
五葉三丫雲吉擁,玉莖未實露甘溥;
地靈物產資陰騭,功著醫經著大端;
善補補人常受誤,名言子產悟競難。

說明人參是百草之王,有極好的藥用價值,但不是萬靈丹,要懂的其藥性區分不同的藥效對症下藥,補的對才不會有誤。由此可明白乾隆皇帝寫詩贊人參,對於人參的價值極為推崇。

 
 
 
top  
 
館址:台南市官田區二鎮里成功街81號
電話:06-6989995